您好,欢迎访问黄河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 / 教工 / 高考考生 / 中考考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前教育系开展“基于课程知识建模的教学设计培训”工作坊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   点击量:

7月31日-8月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力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亚荣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一行四人,来校指导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基于课程知识建模的教学设计培训”工作坊专题培训。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杨保成,教育教学中心副主任李海霞到培训现场指导工作,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萍及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1F5EB

本次培训重点是基于知识建模图设计教案与课程大纲,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坚实基础。

刘亚荣教授梳理了学前教育专业所有课程知识建模图,并详细阐述了基于课程知识建模图进行教学设计的方法与步骤:

         一是根据课程知识建模图裁剪教学单元;

         二是确定知识组块学习目标;

         三是根据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目标对知识组块进一步裁剪,切分教学活动(环节);

         四是教学活动设计。

她重点讲述项目化教学课程教案设计的步骤、典型特征等,组织教师以一个章节的教学设计为例进行教学设计。

张雨老师和宋佳老师以1门专业基础课《学前教师音乐基础》和1门项目化课程《幼儿园一日流程》为例,分别介绍了专业基础课和项目化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刘亚荣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代表“方法团队”,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内容团队”,双方团队在“做中学”“做中教”的互动中进行碰撞交流,在没有既定模板和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通过共创,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探索建构一套适合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教学设计思路与模式。双方团队还就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186B2

203D5

1AC79

李萍指出,通过本次培训,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初步掌握了专业基础课与项目化课程的教学设计、课程大纲的撰写方法,对项目化教学的理解更加深入、认识更加清晰,学前教育专业将按照专家的指导,运用科学的教学设计工具和方法,组织编写本专业所有课程的教案与课程大纲,攻坚克难,为打通教学的“最后一公里”而持续努力!

李海霞对参训教师的刻苦钻研精神与持续学习热情表示敬意,肯定了学前教育专业在课程知识建模图设计、课程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等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希望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按照新的理念和方法,率先完成本专业所有项目化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教案与课程大纲撰写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修正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三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向南500米) 
电话:(0371)68782371 68782369 68880120
黄河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1999至今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302002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