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黄河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 / 教工 / 高考考生 / 中考考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学工办 -> 党旗飘扬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奋进力量——学院分党委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02  来源:   点击量:

7月24日—7月29日,在学校副校长冯长安的带领下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一行17人赴贵州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红色研学活动出发前,及时成立以副校长冯长安为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韩树栋、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赵文善为副组长的红色研学活动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注意事项。红色研学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带着问题出发、带着问题研学、带着答案返校,扎实抓好“出发前自学、参观前辅导、现地参观学习、参观后交流”四个环节,目标明确、精神饱满、团结互助,较好地确保了红色研学活动实效。

13BB1

【缅怀革命先烈 砥砺理想信念】7月25日上午,研学队员首先来到息烽集中营旧址实地参观。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员对集中营历史沿革和革命烈士狱中情况的讲解,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大义凛然、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革命信仰。

undefined

【走进遵义会议会址 感悟红色记忆】7月25日下午,研学队员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研学。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内,大家在一张张图片资料前驻足凝望,一张张陈列的照片,一幕幕旧时的场景,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生动展现了遵义会议的光辉历史,真实展现了长征途中血战湘江、飞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感人场景。大家在触摸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在聆听一个个感人的英雄故事中切身感悟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

undefined

【遵义会议纪念馆 聆听精彩微党课】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学校副校长冯长安为研学队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冯长安全面讲解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深刻阐释了遵义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及深刻启示。通过聆听冯长安副校长的党课,研学队员更加深刻认识到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

undefined

【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入党誓词】7月26日,研学团队一行赴娄山关战斗遗址参观学习。青松翠柏间,耸立着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细读碑侧关于战斗的记录,仿佛重新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战斗的艰辛、战场的惨烈,如碑后的浮雕一样,一幅幅、一幕幕涌现眼前。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韩树栋带领研学团队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郑重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再一次齐声喊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

undefined

【重温四渡赤水辉煌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7月27日,研学团队来到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怀着对革命先辈崇高的敬意,研学队员走访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战役中三渡赤水的渡口旧址。在红军长征茅台陈列馆,研学队员跟随讲解员,重温了红军四渡赤水战役中的行进路线。随后,研学队员来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感悟革命先辈们用一生的革命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勇于担当和牺牲精神。  

undefined

红色研学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增长了知识、锤炼了党性、提振了精神,受益匪浅。下一步,将把此次红色研学活动所汲取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学校四十周年校庆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韩树栋说:“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使我更加深刻认清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及启示;更加深刻理解了‘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及时把此次红色研学活动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有效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青春风采。”

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组织委员白跃伟说:“非常感谢学校党委组织的此次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再一次被革命先辈们为了崇高的理想抛头颅撒热血、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作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坚定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德敏说:“红色研学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教育形式,通过深入实地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等红色文化资源,让以往思政课教材上的内容,变成一幅幅展现在眼前的真实场景,给内心带来极大震撼,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下一步我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植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统战委员张丽红说:“此次红色研学之旅,有幸参与其中,通过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亲身感受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精神,使心灵得到滋养,思想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高与学生沟通心灵、提质润心、激扬斗志的看家本领,切实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三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向南500米) 
电话:(0371)68782371 68782369 68880120
黄河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1999至今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302002117号